Welcome to the Roman Baths Blog!

This blog is a behind the scenes look at the Roman Baths in Bath. We hope you enjoy reading our stories about life surrounding the Roman Baths.



Thursday 30 August 2012

關於… 武器和工具 (It's all about..... Weapons and Tools)


國家科學與工程週(Science Week)在巴斯舉行期間,訪客受邀去參觀和接觸羅馬古浴場(Roman Baths)博物館收藏的一些文物。 我們會鼓勵訪客試想一下到底工具從中石器時代到新石器時代 (約西元前10,000年-約西元前3,200年)、銅器時代 (約西元前3,200年-約西元前700年)、鐵器時代 (約西元前700年-約西元100年)、一直到不列顛時期 (約西元43年-約西元400-500年) 是怎樣製造的。



我的「展示桌」上陳列了一些仿製的燧石工具和兩個新石器時代的燧石箭頭-- 一個來自於約克郡、另一個於1979年在巴斯挖掘國王浴池(King’s Bath)/ 「聖泉」(Sacred Spring)的過程中被發現。訪客很享受可以親手觸摸仿製的燧石工具,當中包括一把手斧、一把燧石刀、一把燧石鋸和一些用作清潔動物皮毛的燧石刮刀。


緊挨著燧石工具,訪客可以觸摸一把在布里斯托發現的屬於銅器時代有”插柄”的斧頭的仿製品,他們也可以仔細觀察一把屬於博物館收藏的銅器時代的凸緣斧和矛頭。



我們的訪客還能接觸到一團團於1990年在巴斯伊斯頓(Bath Easton)旁道挖掘出來的金屬加工廢料。 在雅芳山谷(Avon Valley)和環巴斯山區中,分布着許多鐵器時代的居所,比如巴斯安普敦下區(Bathampton Down)的營地。



最後,展示桌上有一張仍在羅馬古浴場博物館展出的銅弩墊圈(Ballista washer)的照片。這一塊根據我們其中一個訪客形容為“看起來像一個栓”的圓形銅鑄塊 (說起來真的有點像呢!) ,它與其它三個墊圈一起被用來組裝在重木框架的四個角落成為羅馬弩炮 (Roman Ballista) 的前段。


弩炮是一個攻城武器,它有點像一個很大的十字弓。它可以用來射箭或是發射一些大概六英吋至一英呎長的弩箭。1979年,在挖掘國王浴池裡的聖泉時也發現了銅弩墊圈。當它被發現的時候,考古學家們還以為,那些銅弩墊圈是屬於

他們為了方便挖掘,用來抽走國王浴池裡的水的那個泵! 我們也告訴遊客在意大利和伊拉克也發現了類似的”墊圈”。實驗考古學的證明讓專家們可以從墊圈的大小辨別弩炮的原本尺寸。 我們擁有的是最小的,所以它大概是來自比較小的武器。



非常有意思的是,為甚麼那些墊圈會跟其他的羅馬貢品一起出現在聖泉(Sacred Spring) 裡面呢? 或許它是作為感謝或是為即將到來的戰鬥祈福的祭品,被羅馬炮兵扔進聖泉的?讓我們的訪客感到最有趣的是,這些弩墊圈是在燧石工具中展出的新石器時代燧石箭頭的發掘地附近發現的。 考古學家認為在羅馬人來到巴斯前,聖泉的位置就已舉足輕重。 或許這些燧石箭頭是作為祭品或是許願物獻給當時的神明,而這些神明比後來入主巴斯的羅馬智慧女神麥涅瓦(Minerva) 或泉水女神蘇利絲(Aqua Sulis)還要早上千年。

Source text: http://bathsbloggers.blogspot.co.uk/2012/05/its-all-about-weapons-and-tools.html


Translated by Ruby Chung - Cardiff University MA Translation Studen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