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the Roman Baths Blog!

This blog is a behind the scenes look at the Roman Baths in Bath. We hope you enjoy reading our stories about life surrounding the Roman Baths.



Friday 31 August 2012

關於…X光 (It's all about.... X-rays)


國家科學與工程週 (Nation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week)讓我們有機會看到一些在考古學中比較獨特的話題,其中一個就是X光攝影。對我而言,它是一個不可思議的東西。我們都聽說過X光 -大多數人由於醫療原因曾經使用X光掃描過身體某些部分 - 但事實上,對於考古學家來說它們也是一項非常有用的分析技術。


X光攝影(X-radiography)是一種電磁波,它使我們能夠創建圖像來展示一些肉眼看不見的面貌特徵和細節。 用X光掃描金屬物品來製造影像紀錄是很重要的,比如說了解一件文物的製造工藝,以及它的形狀和狀態。 X光還可以幫助識別被藏在腐蝕或凝固層的文物,這是一種不會影響或破壞出土文物的優秀科學檢驗方法。

基於這些原因,X光掃描成為文物保護過程中的常見部分。陳列於展示桌中的樣本全都是挖掘巴斯市中心的溫泉所得來的古蹟,它們被選中是因為檔案紀錄裡有它們的X光照片。


盡管X光在一些非常大的樣本或鉛合金上沒那麼有效,但一般而言,幾乎所有的金屬物件都應該接受X光掃描。 這是一項很有用的技術,它既可以顯示存留在腐蝕層的小工具,也可以顯現那些原本已失去表面細節的硬幣的識別標誌。易碎或是複合的文物通常會連帶土壤被整塊挖出,然後在實驗室通過X光掃描,找出文物的精確位置,以便進行更加小心的挖掘。由於X光圖像會顯現出分組或分層,用X光掃描能夠讓我們了解到一些有用的訊息。例如,用X光掃描一塊有硬幣貯藏箱的土壤塊,我們便可以知道以前的人是如何貯存硬幣的。

裝飾性表面的細節如鑲嵌物或搪瓷也可以被X光穿透,由於金屬之間的密度差異,非金屬塗層會變得顯而易見。 英國文化遺產 (English Heritage) 在考古金屬製品X光攝影的指引裡有很多美麗(漂亮)的例子可以證明 X光掃描下的金屬文物是多麼的有價值,它們甚至包括了一些鑲嵌細節和硬幣識別的圖像。(http://www.helm.org.uk/upload/pdf/X_Radiography.pdf?1331775979)就算只是對那些迷人的照片感到好奇,我也建議各位去瀏覽一下!

Source text: http://bathsbloggers.blogspot.co.uk/2012/05/its-all-about-x-rays.html


Translated by Ruby Chung - Cardiff University MA Translation Studen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